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三着力 三精准”助力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6 09:11:45 来源:本网

2022年末,市公积金中心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归集、贷款、提取新增同比增长15.49%、8.36%、22.13%,全部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增值收益再创新高,全省首家公积金“智慧服务大厅”建成,获“全国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表现突出服务窗口”、全市“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入选省人社厅省住建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公示名单……这是市委第四巡察组自2022年9月开展常规巡察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边巡边改和集中整改提交的阶段性亮眼成绩单,表现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在基层得到生动实践。

着力深化“认同感”,精准把握“切入点”。2022年9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入驻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常规巡察精准切入到与被巡察单位的“共同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服务住有所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通过耐心与领导班子成员、干部群众多层次谈心谈话,引起思想“共鸣”,形成广泛“共识”,提升干部职工对巡察工作认同感和参与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房住不炒”和公积金“服务住有所居”,在“三个聚焦”监督重点上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发现市委市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面上问题10个,具体问题24个。

着力提升“专业度”,精准把脉“问题点”。“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巡察组的同志一是很敬业,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给公积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留下了深刻印象。二是很专业,在极短时间内熟悉核心业务,找到问题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赵洪博在巡察反馈会上对巡察组评价道。公积金中心具有准金融机构属性,专业化程度相对较高巡察组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责任,精准分析住房公积金在归集、使用、缴存、提取、核算等方面的特征,运用系统思维发现问题,巡出问题背后的责任,察出工作中的作风问题“学习贯彻重大会议精神不够到位、助力我市房地产市场加快复苏发力不够、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群众知晓度不高”等系列问题点让被巡察单位心服口服。

着力推进“全过程”,精准指导“整改点”。“缓缴调比惠企政策快速审批机制、业务操作行为过错追究制度”等一批制度相继建立,剑阁县社区专职工作者公积金建制全面完成、数据治理成绩全国排名第一……这是充分体现巡察整改成果的一个缩影。巡察组全程指导公积金中心提升认识、认领问题、分析原因、细化措施、强化整改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住房公积金持续健康发展上,有力地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委第四巡察组供稿)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公示公告| 基层动态| 调查研究|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组织机构

Copyright ©2019-2020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蜀ICP备17003113号-1网站访问量: 3903686 次